田園知識考考你? 肥料編

Q1. 甚麼是茶子粉?

A1. 茶子粉是山茶花子提煉油後的副產品。

它含茶皂素,適合草地、果樹和作物生長。  它更可用作有機殺蟲藥,可避免蝸牛鼻涕蟲寄生於蔬菜和生果農地。

Q2. 甚麼是骨粉?

A2. 骨粉是有機肥料,它由碎屑、煮過和烤過的乾牛骨製成。

骨粉含有豐富的磷、鈣和鉀,以供植物長花、果和健康成長。

Q3. 甚麼是石灰?

A3. 石灰包含鈣和鎂。

由於酸土pH值底過pH6會影響土壤的營養和出現疾病,加入石灰可立即有效地中和過多的酸。

Q4. 甚麼是花生麩?

A4. 花生麩是花生提煉油之後的副產品。

它含有豐富的氮肥,以幫助葉片茁壯成長。

Q5. 為甚麼微量元素對種植蔬菜有益處?

A5. 除了氮磷鉀這些基本營養外,微量元素含有蔬菜世界需要的豐富營養

微量元素包括最豐富的礦物來源如硼、銅、氯、鎂、鐵、鉬和鋅。 種植前在泥土加入基本營養和微量元素,結果可以很不一樣。

Q6. 為甚麼要使用鉀肥?

A6. 適量鉀可增強根莖和增加對病害的扺抗性改善果實質量性

過多鉀會阻礙植物吸收營養。

Q7. 甚麼是甲殼素?

A7. 甲殼素是一種很有用的肥料,它含有鈣和一般肥料沒有的好處

它的蟹殼質很高,土壤裏的細菌可令蟹殼質增加。 甲殼素可幫助消滅螞蟻、細蟲、真菌和根結線蟲,因為牠們的結構都是以蟹殼質為主。 此外,甲殼素可強化植物根部。

Q8. 甚麼是泥炭土?

A8. 泥炭土是泥炭沼澤內的苔蘚和其他生物腐爛後形成的枯萎纖維物

它是主要的盆栽土壤和種子培養基。  泥炭土不但可保存幾倍自身重量的水份, 為植物根部提供水份,更可保存養份。

Q9. 甚麼是堆肥?

A9. 堆肥是指使用一些家居未經煮食的廚餘 (為保障衛生任何肉類骨頭和帶有調味的材料都不包括在內)農作物殘株或植物枝條混合分解而成的肥料

將一些有機廢物化為有機資源 - 堆肥,這是一個轉廢為能的好方法。  而且堆肥含有植物所需的微量元素。  缺乏微量元素期會影響植物吸收養份。

Q10. 為甚麼氨基酸是植物必需的營養份?

A10. 氨基酸是製造蛋白的主要原素。由於直接加入氨基酸,可節省植物本身製作氨基酸的能量消耗,有助強壯植物和增加收成。

直接給植物施用含氨基酸的肥料,可為種植提供多種效益。

  1. 有助強化植物細胞,抵抗疾病和強化莖部。
  2. 有助改善土質,例如改變保肥和保水能力。
  3. 有助增強光合作用和授粉。
  4. 有了氨基酸,可助分解營養,使植物更容易吸收。

Q11. 自家製作有機肥料?

A11. 可在家準備製作綠肥

只要用水浸泡綠豆8小時,倒去多餘水份,用濕布或濕了水的廚紙放在綠豆上面等待綠豆發芽,通常不用兩天。    然後像平常耕種一樣,放到泥裏種植,不用施肥。  待綠豆長出葉 (不要長出花),把綠豆連根部一起翻進土裏,這樣可增加泥土養份。  通常可在還未開始種植時,休耕時便可種植綠肥。

Q12. 甚麼是草木灰?

A12. 草木灰是禾稈枯樹支和樹葉等燃燒後的灰燼是一種有機肥料

草木灰含有豐富的鉀,可促進根莖茁壯成長。   它更可用作基底肥。   另外由於草木灰屬於鹼性,它可平衡酸性土壤。